Thursday 19 March 2020

(大醫院小故事) 那女孩

在我目前的護理生涯中,
這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病人,
她讓我感受到當護士的
那份成就感,
滿足感,
和那份發自內心的開心。

在值下午班的一開始,
就接到電話
“這邊有個從加護病房轉出來的神經外科病人,接嗎?”

*通常這種病人,大家都會超不想接的,因為這類型的病人會需要比較多時間的護理,加上人手嚴重不足,小個便都沒時間,誰還想灘著渾水。*

“我這邊有點小忙哦~可能無法接收,可以換其他人接嗎?”

“問過其他人了,只有你這邊有床位哦~”
“哦~這樣啊,我能說不行嗎?”

20出頭的小女孩,
出門逛街時不小心跌打撞到了頭,
回家後,
覺得嚴重的不適,
才請家人送來醫院,
她到醫院的急診室時就突然昏迷不醒,
發現是“硬膜下的血腫”,
當晚就進行了緊急手術,
成功的把血腫去除了。

我接收她時,
她非常的焦慮,
並不喜歡我們靠近她,
非常的不合作,
非常的不聽話。

在長時間的護理下,
她漸漸的接受了我們,
試著和我們說話,
有時候,
在我幫她護理是她會摸摸我的頭髮
*她的長髮因為手術的需要被剃光了*
開始試著與我們親近。

就在情況逐漸好轉的情況下,
在準備出院的前一天,
她的病情突然惡化,
高燒不退,
忽然痉挛,
昏迷量表 (Glasgow Coma Score GCS)也持續下降中,
我們的神經外科醫生立刻進行了第三次的手術。

手術非常的成功,
她很快就從加護病房重新的回到了我的病房。
這次,
她復原的很快,
很快的就可以準備出院了,
這一拖一拉的,
她也住在我的病房有1個多月了,
當時的她,
還無法完整發音,
需要協助她從病床到輪椅,
無法獨立行走,
無法使用左手,
無法完全睜開左眼。

就這樣,
她出院了。
由於特殊情況,
剛巧就由我親自是推(輪椅)她上車,
離開時,
她的父母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謝謝我一直一來的照顧,
我就這樣目送他們離開。

在2個星期後,
她回來複診了,
回來看看我們這班照顧她的小姐姐們,
她是坐著輪椅被她的媽媽推進來的,
她一開看見我們就主動的自己從輪椅站起來,
緩緩的一拐一拐的走過來,
升起她的左手,
和我們說了一聲“hello”。

當下的我非常戲劇化的哭了,
她的媽媽看到我哭,
立刻來抱我,
“她是不是進步的很快?”
我沒誇張,
當時我的哽咽了,
很不專業的哭了,
被我的同事罵說
“你可以不要那麼丟臉嗎?”

可是我還是不顧形象的哭了起來。
我哭,
是因為感動,
是因為開心,
是因為欣慰。
*寫到這邊,眼眶又開始濕濕的了*

我護理她很長很長一段時間,
從開始的不信任,
到後來的依賴。
從一開始的臥病在床,
到後來站起來揮手和我說 “hello”。

那份感動在我的心裡很久很久都揮不去。。

我們辛苦沒日沒夜的照顧病人,
要的就是他們可以健康的出院,
能看見被自己照顧的病人健健康康的,
是滿滿的
滿足感,
和成就感。

其實你們,
簡單的一句“謝謝”,
也可以暖起那顆早已疲憊的心。

下次不妨和護理你們的小姐姐們說聲“謝謝吧~”

~完~

1 comment: